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要特立独行得有相当的底蕴才行(共四段)  

2009-09-18 14:17:56|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些人特爱模仿别人,行为习惯、价值观念等都学习别人。这究竟是好还是不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这也是别人的自由,我无权干涉,也不宜说长道短。但这多是一些没有足够底蕴的人——不能特立独行。特立独行是要具备条件的——没有相当的底蕴,没有精英文化的熏陶,没有高尚伟大的人格,没有卓绝深邃的见识,没有恢弘的气势,没有超凡的自信力,是做不到特立独行的。特立独行不仅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能力的象征。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人,就是那个特立独行的人。特立独行者的心境是孤独的,有时难免也是凄凉的,但是他们与古圣先贤、英雄豪杰神交已久而形成的理念,是不愿改变,也不能改变的,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绝不会从世俗而转移!“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他们不会被世俗改变,世俗会因他们而改变。

       特立独行之人,是真正富贵的人。他们物质上不一定富裕,甚至还很穷;但是,他们在精神上肯定是一个富翁,是一个优雅、勇敢、大器(气象宏大、境界高标)的真正的精神贵族。那些腰缠万贯富而不贵的暴发户,物质上再积累无数倍,也掩盖不住文化底蕴贫乏所决定导致的粗俗、怯懦与小器。中国有句老俗话叫“富不过三辈儿”,现在看来这说得太长了,我觉得应该说“富不过当辈儿”!那些言谈举止像加大油门的趾高气扬地冒着浓烟的柴油机似的暴发户大多得出现这样的结局,不信咱就等待时机,让历史作出结论。

       令我不解的是,现在社会上这些暴发户正在领导潮流——无数还没有“富”(物质、精神都包括)起来的人,趋之若鹜地在模仿“富”人的举手投足、一笑一颦——吃饭贪婪没出息,仗势欺人、压人、不遵守规则和秩序,不择手段地攫取钱财(小人爱财,取之无道),没文化、粗鲁等等。这些未开化的行为被认为是(适应环境的)能力强,不迂腐。而那些优雅和礼貌,那些诚信、仁慈、道义、责任,那些和一切高尚的精神生活有关的东西,都被嗤之以鼻弃之如敝履!我真不明白现在什么才是真有“面子”?什么才是真正的“富贵”?

       说一千道一万,我也就发发牢骚,谁我也管不了!但一个人别总想管住别人、改变别人,能管住自己、改变自己就挺好!我就能管住自己,我就能改变自己,我从未想过管住别人、改变别人,但别人也休想把我管住,休想把我改变。我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苦思冥想中形成的生活习惯和理念,只会按惯性继续发展——我愿据牛角尖负隅顽抗以终身!别人的天堂我永远不稀罕!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