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门窗的作用  

2010-08-14 14:14:42|  分类: 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曰:“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人进出房屋不是走门就是翻窗户。可见房屋留门窗的基本功能和主要目的是为了人进出方便。否则,房屋只留个洞,人就得像狗一样爬着出出进进。当然现在的房屋即使没有窗,也得有个门;可是在上古,房屋既没门,也没窗,只留一个洞口。请别见笑!这是真的。这还是圣人教的呢!人类刚蜕去猿皮从树上下来时,穴居野处,受野兽侵害;有巢氏教民构木为巢,以避野兽。所以,那时的房屋越严实越好,只留一个洞口供人爬进爬出,不足为奇。

  随着人的大脑的日益健全和成熟,生产工具逐步改进,野兽逐渐逃匿到无人区。随着物质产品逐渐丰富,人的衣食住行逐渐解决,人们逐渐有了美感。随着自然的人化,人们逐渐发现了自然和人的心灵有相似和相契处,即逐渐发现了自然风景的美。由于人性是好逸恶劳的,人们不愿离开房屋到炎热或酷寒的野外去欣赏自然的美。于是就发明了门窗。门窗不仅有我在文章开头说的进出的功用,还有向外望的功能。所谓望,就是人通过门窗可以欣赏外面的自然美。这就是中国的窗户又宽又高的原因。中国以前门窗的最上面都有一块上亮子;门的上亮子下面都是木头等不透明的东西,窗的上亮子下面是窗棂和不透明的纸。上亮子不仅能通风和采光,还能抬头望天——欣赏老天爷的风云变幻。杜甫有诗云:“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从门窗看到了千秋雪和万里船。这样的描写不是夸张。人的眼球也就有几厘米长,可是一眼就能望见浩瀚无垠的大半个星空;人如果从门口或窗口变换角度地向外望,看到的岂止是“千秋雪”和“万里船”?应该看到更多的东西,杜甫在这首诗中表现出来的的想象力其实并不大。

  随着玻璃的发明和普及,人待在屋里欣赏外面的风光变得更方便了,就是不用仰着脖子、腆着脸了;坐在屋里向外平视,就能“四面江山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了。由于人的私密活动主要在屋里进行,所以任何专门供人住的房屋在设计窗和门时,既要考虑出进、采光、通风和向外望的方便,也要考虑安全。所谓安全,就是门上和窗户玻璃的最低处都应该和室内地平保持适当距离,以防止屋外人向里窥视。由于人无论男女,无论高矮,身长都差不多,差别全在腿上。所以,人坐着差不多都一样高。因此,设计门窗者不必考虑居住者的身高,只需统一考虑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屋外人的目光就行了。由于室内地平比室外地平起码要高60厘米以上(这是一般情况。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不这样,比如地下室),所以门窗上玻璃的最低处距离室内地平一米左右就能达到上述要求。这是因为人坐着望一米高以上(下)的物体最自然、最舒服、最一目了然;但在外面的人看屋里却很不方便,很费劲。至于有些人,尤其是商人,故意把房屋的窗户,尤其是门市、饭店的窗户开得很低,致使屋内动静被屋外的人一览无余;这种人我认为不是没知识,就是缺心眼子。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