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制定当代学术规范的参考资料  

2010-08-05 13:06: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颜元说:“立言但论是非,不论异同。是,则一二人之见不可废也!非,则千万人之所同不随声也。岂唯千万人,虽千百年同论之局,我辈亦当以先觉觉后觉,不必附和雷同也。”

  顾炎武说:“今之君子,聚宾客门人数十百人,终日言‘心’、言‘性’。舍多学而识,以求‘一贯之方’。置‘四海困穷’不言,而讲‘危、微、精、一’。”“有明一代之人,其所著书,无非盗窃而已。”针对这种玄言空谈的风气,清初的汉学家们提出了新的学术研究方法,其要义是:

  1、凡立一义,必凭证据。无证据纯出臆度者,不配称作学问。

  2、孤证不能成立。与己见相反之证必做细考,以辨是非。非则驳之,是则弃己见而从之。歪曲、隐匿不同意见被公认作治学上的不道德的行为。

  3、详细搜集、罗列有关材料,进行比较归纳分析,从中概括出一般性的结论。

  4、凡引用前人旧说,必要言明出处。绝不抄袭剽窃(我今天的日志就是为了这句话而写)。

  5、不以门户之见拉帮结派、党同伐异。即使对于师长,有不同意见,也要坦陈己见,为求学术之是非而争论

  6、遇到不同意见,不以己意强加于人,同时充分尊重他人意见,如果两见终不相合,则并存而留后人鉴定。决不对学术上有不同意见者做人身诋毁和攻击。

  7、在学术上主张终生专治一学,作窄而深的研究。

  8、文体崇尚简朴扼要,力戒漫衍浮夸的空论

  可见,清初考据学者的这种治学方法,很有科学精神。这种治学方法对备受汪晖抄袭晦涩的学风败坏的当代学术界来说,仍然有借鉴参考的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