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汝等将如神,能知善与恶吗?  

2010-09-10 14:00:51|  分类: 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圣经·创世纪》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住过的伊甸园里,有各种各样的悦人眼目的树,其中有两棵特殊的树:一棵是生命树;一棵是智慧树,即分别善恶的树。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上帝让人随意吃,只是智慧树上的果子不让人吃,目的是不让人知道善恶,否则人心灵的宁静就会被打破,就不能享受生命(活着)的快乐了。可是夏娃受了蛇的诱惑,偷摘了禁果,不但自己吃,还给亚当吃。结果两人的眼睛就都明亮了,竟然发现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当遮羞布。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呢?

  这个故事说明,人只有有了知识,有了智慧,才能知道善恶。知识好说,一个身心健康的人都能掌握一些知识;可是有了知识,并不一定就有了智慧。智慧是辨析判断、发现、发明创造的能力,即上帝掌握的秘密——人自身的秘密,社会的秘密,自然的秘密。所谓秘密,就是上帝有所隐蔽不愿公开的,不愿让人知道的智慧树上结的那些果子,这就是真理。真理是隐藏在事物内部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人只有运用智慧才能发现真理。发现了真理,才能知道善恶。但是人怎样才能拥有智慧呢?

  要拥有智慧,首先得有信仰,得找到通向智慧的路。《圣经》、《论语》等凝聚了圣人思想精华的《经典》,是指引人们走向智慧之路的黑夜里的灯塔。其次,得有正确的方法论。过河靠桥,学习要得门径。逻辑和数学是获得智慧的最好的两个方法。第三,要有好奇心,要有理性,敢怀疑,不盲从。只有打破常规,打破禁忌,打破束缚,打破偶像,才能解决疑惑。这时不但有了智慧,还会发现真理,就是发现上帝的秘密。

  但是一旦发现了上帝的秘密,普通人就拥有了原来只有上帝才拥有的权力,上帝的地位就会下降,普通人的地位就会上升,人人平等的理想就要实现。比如过去放狼烟、快马五百里加急等通讯方式,只有天子、王侯才拥有;可是无线电、移动通讯发明后,尤其是手机发明普及后,普通人和特殊人都能享受这上帝的秘密了。

  上帝的所有秘密,一言以蔽之,曰“弃恶扬善,追求快乐”。可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辨别善恶。要辨别善恶就得有智慧。而追求智慧在俗世里又不可能获得快乐。智慧之树茂盛了,生命之树就会枯萎。奈何?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