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读何新《科学没资格检验中医》后的断想  

2010-09-16 17:15:0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英时说:“我们不能不承认传统中国的技术是远多于科学的。……技术属于应用的范畴,是可以从经验中摸索而得的,而且往往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科学则是对于自然现象各方面的规律进行系统的研究,不但要有精密的方法和工具,并且还必须有精确的理论说明。西方文化在这一点上则显得精彩。……无论就数学、天文、物理、生物各部门的成绩或系统分类而言,西方的科学在希腊时代便已超过中国。只有在实用技术方面,中国在十七世纪以前尚不甚逊色而已。”

  比较而言,西方文化更执着于“科学”,中国文化则执着于“技术”。西方古代的科学与中国的技术最难于合流,倒是在西方近代,实用技术发展起来之后,在重视“技术”这一点上,可以与中国“合流”。而欧洲科学性的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不过是撷取了其科学传统自身的果实而已。可以说,辉煌的技术之果虽然来自对自然辛勤探索的科学之花,但是,西方的哲人、科学家在当初从事科学事业的时候,并没有沾沾于技术之果,而是仅仅为了探索真理、认识世界。实用技术不过是科学的副产品,是科学家没有想到的“不期之果”。与此截然相反,中国文化由于无意于认识世界、探究真理,而是执着于生命的安乐;所以,科学虽然为中国文化所冷淡,但是对生命安乐有利的实用技术倒很受中国人的欢迎。因此,中国人一旦模模糊糊地把握了事物的整体特征,达到使用的目的,就心满意足了,而并不探究“为什么”能用,中医便很具有代表性。钱学森就曾指出,中医还不是科学,只停留在“前科学”阶段。但是,中医却能“用”,好中医大夫甚至能治疗西医治不了的病;然而由于中医不是“科学”,灵活性和模糊性太大,好大夫与坏大夫的差异太大,所以又使人不敢依赖中医。其实,何止中医,据统计,在中国科学技术成果的总分中,理论成果和实验成果总共才占百分之二十,而技术成果计分却高达百分之八十。四大发明便集中表明了中国实用技术的发达。

  余英时说:“基本科学的研究不以实用为最高目的,而是为真理而真理,为知识而知识的。这是运用理性来解释世界、认识世界的。至于科学真理具有实用性则是次一级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