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汪晖的《死火重温》指瑕之三(汪晖涉嫌抄袭的一条新证据)  

2010-09-22 14:57:10|  分类: 考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汪晖先生的《死火重温》,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年北京第1版,2010年4月第1次印刷本,第404页正数第7行:

  “自道光之季,迄乎今日,社会经济之制度,以外族之侵迫,致巨疾之变 (1)(字下的线和序号为黄智所加,下同)(2)纲纪之说,无所凭依,不待外来学说之(3)击,而已消沦(4)于不知(5)觉之间……”这是陈寅恪悼念王国维自尽时说的话。

  汪晖先生引用区区这么几十个字,就有五处和原文不符。我依据的底本是刘桂生、张步洲编的《陈寅恪学术文化随笔》,中国青年出版社,1996年北京第1版,1996年北京第1次印刷本。(1)处遗漏了一个“迁”字;(2)不是逗号,应该是分号;(3)不是“挤”,而是“掊”;(4)不是“消沦”,而是“销沉沦丧”;(5)“不”是衍文,原文是“不知觉”。可见,汪晖先生做学问的态度非常不认真,功力也不深。这里涉及一些古今汉语的差异等常识问题,限于时间,就不说它了。

  汪晖先生在后面随即解释说:

  “纲纪之说,无所凭依”,显然是说,“纲纪”不能独立地存在,它必须以特定的社会制度及其实践依托

  这句话汪晖先生既没加引号或另起一段,也没做任何注释;其实,这句话不是汪晖的原创;这句话和上面的引文都出自陈寅恪先生的同一篇文章——《王观堂先生挽词序》;汪晖暗袭充为己见的陈寅恪先生那句话的原文为:

  夫纲纪本理想抽象之物,然不能不有所依托,以为具体表现之用;其所依托表现者,实为有形之社会制度,而经济制度尤其最要者。故所依托者不变易,则依托者亦得因以保存。

  汪晖把“有形”改为“特定”,把“表现”改为“实践”。我不期然而然地发现了汪晖涉嫌抄袭的一个新证据。  

  评论这张
 
阅读(9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