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草民乞丐和达官显贵有什么不同?  

2010-09-04 15:22:10|  分类: 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我听了一个讲座。结束时,主讲人和听众的眼里都充满了心酸而神圣的泪水,不少听众抹眼泪,我发现我身边的一位朋友的眼睛就湿润了。我那先天就容易被感动的心灵也受到了强烈的感染和震撼。但是几十年的风霜阅历压抑了我伤感的泪水的流淌和奔涌。我想努力达到这样一种人生境界:我的心里即使有无限酸楚,我的外表也要像大海的深处永远停留在寂静状态,不管它的表面多么狂涛汹涌。我今天虽没完全做到悲戚不形于色,但在今天这个生疏的场合我内心多情善感和柔弱的那一面却没有显现出来。这么高的人生境界,我尽管很多时候达不到,但是我今天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做得相当好。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一件事。二十年前,台湾的情感故事片《妈妈再爱我一次》正风靡大陆。我记得我看这部影片时,和全场的大部分观众一样,抽泣不止。我的一个从弟见他的女朋友不但不哭,而且还止不住地乐,因而断定这个女人的心肠太硬了,散场后就果断地和她白白了。我今天上午听讲座的表现,是不是也令我的朋友失望呢?我的看法是,在这个世俗和功利的社会上,我们不能轻易泄露内心深处的悲伤;眼泪要为知己而流,并且还不能让陌生人、不是一类的人看见。

  达官显贵也好,草民乞丐也罢,没有一个容易的,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蕴藏着无限宝藏,展示出来都会是一部大书。在表面上看,有的人风云际会曲折离奇,有的人随波逐流平平淡淡,但是在内心深处,没有一个人不会体验和感受人生的苦短、世道的艰难。

  就说农民吧,他们“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汗流满面才得糊口”。但是他们除了知道为衣食住行而忧,也会像宗教学家、哲学家一样思考那些形而上的问题。天地生人的目的是什么呢?农民和为食而亡的鸟有什么不同呢?人的命运不同,人生的意义也不同吗?达官显贵和草民乞丐的命运截然不同,他们的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也不同吗?草民乞丐如朝生暮死的那些小动物,除了繁衍生命和为世界留下点肥料外,什么也创造不出来,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可达官显贵却还能“立功、立言、立德”,声名能传于后,不会随肉体的腐朽而湮灭无闻。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留名吗?有同样结构和化学成分的人,在人生意义上怎么会有这样的天壤之别?难道草民乞丐的人生意义就是,用自己人生的无意义来和达官显贵(精英)对比,以显示和突出达官显贵人生的有意义吗?我是因不能忍受这个困惑的折磨今天上午才去听的讲座。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