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黄宗羲的“自畅其歌哭”的“性情”诗论  

2011-04-17 16:47:43|  分类: 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少学南中,一时诗人如粤韩孟郁上桂、闽林茂之古度、黄明立居中、吴林若扶云凤,皆授以作诗之法,如何汉魏、如何盛唐,抑扬声调之间,规模不似,无以御其学力,裁其议论,便流入为中晚、为宋元矣。余时颇领雅略,妄相唱和。稍长,经历变故,每视其前作修辞琢句,非无与古人一二相合者,然嚼蜡了无馀味。

 

  故今之黜宋者,皆未见宋诗者也。虽见之而不能辨其源流,则见与不见等。此病不在黜宋,而在尊唐,盖所尊者嘉、隆后之所谓唐,而非唐宋人之唐也。唐非其唐,则宋非其宋。

 

  余尝与友人言诗,诗不当以时代而论,宋、元各有优长,岂宜沟而出诸于外若异域然?即唐之时,亦非无蹈常袭故,充其肤廓,而神理蔑如者,故当辨其真与伪耳。徒以声调之似而优之,而劣之,扬子云所言伏其几、袭其裳而称仲尼者也。此固先民之论,非余臆说,听者不察,因余之言,遂言宋优于唐。夫宋诗之佳,亦谓其能唐耳,非谓余唐之外能自为宋也,于是缙绅先生间谓余主张宋诗。噫!亦冤矣。

 

  夫诗之道甚大,一人之性情,天下之治乱,皆所藏纳。古今志士学士之心思愿力,千变万化,各有至处,不必出于一途。今与上下数千年之中,而必欲一之以唐,于唐数百年之中,而必欲一之以盛唐。盛唐之诗,岂其不佳,然盛唐之平奇浓淡,亦未尝归一,将又何适所从耶?世故论诗者,但当辨其真伪,不当拘以家教。

 

  余之为诗者,曰:必为唐,必为宋。规模焉俛首缩步,至不敢易一辞,出一语,纵使似之,亦不足贵。于是识者以为有所学即病,不若无所学之为得也。虽然,学之至而后可无所学,以无所学为学,将使魏晋、三唐之为高山大川者,不几荡为丘陵粪壤乎?……先生之诗,以功夫胜,古今诸家,揣摩略尽,而后归之于自然,故平易之中,法度历然,犹不识之治兵也。不求与古人合而不能不合,不求与古人异而不能不异,谓之有所学可也,谓之无所学亦可也。

 

  诗自齐、楚分途以后,学诗者以此为先河,不能究宋、元诸大家之论,才晓断章,争唐争宋,特以一时为轻重高下,未尝毫发出于性情,年来遂有乡愿之诗。然则为学者亦惟自验于人禽,为诗者亦惟自畅其歌哭,于世无与也。不然,刺辨纷然,时好之焰,不可向迩。此无他,两者皆以进取声名为计,睥睨庸妄贵人于蹄涔杯杓之间,不得不然也。

 

   

 

  评论这张
 
阅读(6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