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艺术与风景的区别  

2011-04-21 14:04:29|  分类: 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艺术是人工制作的。风景是天然形成的。

  “以宇宙人生的具体为对象,赏玩它的色相、秩序、节奏、和谐,借以窥见自我的最深心灵的反映;化实景而为虚境,创形象而(原文是“以”)为象征,使人类最高的心灵具体化、肉身化,这就是‘艺术境界’(黄智按:即意境)。艺术境界主于美。”(宗白华《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如,一幅描绘冬日大雪封山的有意境的风景画就是一件艺术品,即使它逼真得能使观赏者感到寒气扑面,它也不是真山真雪,因为图画上的山和雪是平面的,而不是立体的,更不能让人走进去。所以,艺术品仅是一种幻境,不是真实的自然风景。艺术“皆灵想之所独辟,总非人间所有”。艺术品是一种(个、组等)意象,是一种意境(幻境),是一种表现,是一种象征,是一个独特的世界,一个既不是现实(真),也不全是虚幻(假)的,介于现实与虚幻(真假)之间的世界,这就是艺术的真实。

  艺术的真实,就像伦理学家制定的道德准则一样,有时甚至比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对人生的影响和约束都大,如《红楼梦》就使无数中国的痴情青年男女神魂颠倒、疯疯癫癫。

  一件真正的艺术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它必须是人工制作的;第二,它必须有审美价值。而风景不是人工制作的。所以风景尽管有审美价值,也不是艺术品;绝不能把风景等同于艺术,绝不能把自然美等同于艺术美。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