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既然文学创作和欣赏都是形象思维,所以文学作品中就不宜有悖论。  

2012-12-10 15:14:06|  分类: 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言的小说《藏宝图》里有这样一句话:

  “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只有一句真话——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来源于网上)

  这里的破折号(——)无疑表示后一句是对前一句的解释说明。所以“这个故事”里的那句唯一的真话是:“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既然“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是真话,那么“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只有一句真话”也是真话。所以这个故事有两句是真话。可见,破折号前后的这两句话自相矛盾。

  但是,如果“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是真话,那么(一)“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只有一句真话”就是假话;(二)“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也是假话。

  既然“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是假话,那么就说明这个故事有真话,甚至大部分是真话。

  这是逻辑学上的悖论。(莫言在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借他母亲之口也讲了一个悖论。略)悖论是逻辑学者和爱好者研究的枯燥繁琐的学问,一般人既不感兴趣,也转不过弯来。

  而文学创作,尤其是写小说,主要用形象思维——创造美的形象,为的是让读者熟悉社会、认识历史、思考人生,受到教育和感染,提升精神境界。所以我认为莫言在小说中夹杂一些深奥的悖论是败笔。别说一般的读者看不懂,就是专家学者,只要没专门学过逻辑学,也看不懂。难道莫言只为少数人写作吗?只为沙龙提供谈资而写作吗?

  郑重声明:我这不是给莫言扣帽子。我的意思是,文学和哲学、逻辑学还是分开好!否则就会弄成个四不像,让行家认为是肤浅的卖弄,让外行认为是腾云驾雾的花拳绣腿。难道不是吗?否则那些哲学家、逻辑学家都应该回家卖红薯了。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