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生物在诗文中的隐义  

2012-09-09 13:39:40|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草树木、虫鸟禽兽,在诗文中常有特定的含义,深隐曲折、意含褒贬,使语言变得含蓄、精炼、形象。

  一、隐喻典故。传说布谷鸟为蜀王杜宇所化,鸣声凄厉,能动野客、游子的归思,故常寓“啼归”,如朱在《闺怨》诗:“应是子规啼不到,故乡虽好不思归。”辛弃疾《浣溪沙》:“细听春山杜宇啼,一声声是送行诗。”鸿雁常借指书信或信使,如张元干《贺新郎》:“雁不到,书成谁与?”狮子喻妒妇,中山狼喻忘恩负义之人,如《红楼梦》第?回曰:“薛文龙悔娶河东狮,贾迎春误嫁中山狼。”

  二、借用生物的某些特征或属性暗寓其它事物,芙蓉出污泥而不染,象征高洁的情操,如李商隐《无题》诗:“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钗。”鸡骛喻平庸的人,如李白《送雀度还吴》:“胡为杂凡禽,鸡鹜轻贱君。”

  三、借用与植物有关的风俗暗寓事物。古人分别时常折下柳枝相赠,借柳表示惜别之情,如李白《忆秦娥》:“年年柳色,灞陵伤别。”戎昱《江上柳送人》:“江柳断肠色,黄丝垂未齐。”旧时男女互赠芍药花以结欢好,故用芍药花代表爱情。

  四、谐隐(双关语)。戎昱《采莲曲》:“虽听《采莲曲》,讵识采莲心。”这里“莲”音谐“恋”。

  五、现代诗文中生物有时也有隐义,如橄榄枝喻和平(受《圣经》的影响),玫瑰花象征爱情;有些是沿用旧时的含义,如荷花喻高洁。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