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公交公司在市区的42条线路共投入运营车2700多辆次(《沧州晚报》上的老虎打盹儿式病句)  

2014-02-07 14:12:39|  分类: 语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余万人次乘公交车拜年

  本报讯 大年初一,家住颐和文园小区的刘女士一家兴高采烈地坐上31路公交车去拜年。今年,靓丽的环保空调公交车成为狮城一道流动的风景,温暖宜人的乘车环境受到市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像刘女士一样,乘公交车拜大年。

  据了解,节日期间,公交市区42条线路投入运营车辆2700余台次,1000余名公交员工坚守岗位,运送乘客百余万人次。仅大年初一,就有4万名市民乘公交车拜年访友。

                                              ——《沧州晚报》2014年2月7日第02版

  黄智按:(一))“公交市区42条线路”这个词组的词序不合理。要么说“市区公交42条线路”,要么说“公交公司在市区的42条线路”,以前者为佳。因为这里的“公交”修饰限制的是“线路”,最好让“公交”紧挨着以“线路”为中心词的词组“42条线路”;同一个意思,只要能表达清楚,字数越少越好。(最后改为:“公交市区42条线路”这个词组太简略,不好懂,最好说“公交公司在市区的42条线路”。

  (二)最好在“投入”前加上个副词“共”。

  (三)“运营车辆2700余台次”这个词组中的量词“台”用得不太传统、不太规范。。“车”一般论“辆”,这作者肯定知道。作者之所以舍“辆”而用“台”,也许是为避免与前面“车辆”中的“辆”重复。这样考虑是对的,但是,“车”除了论“辆”外,还可以论“部”,不知作者为什么不用“部”非得用“台”?当然,“车”论“台”并不是作者的原创,别人也有这样用的,但是这能不能被大多数人接受并约定俗成,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所以,为慎重、稳妥、顺眼和艺术起见,这里的“台”最好改为“部”。我这是顺着作者的思路分析的。其实这个意思要是让我来表达,我会不假思索地写“运营车2700多辆次”。

  (四))“车辆”是集合名词。而集合名词不能受定量数词修饰,只能受表示不定数量的词修饰;表达非集合概念的非集合名词可以受定量数词修饰。所以“运营车辆2700余台次”中的“辆”可以删去。不过不删也没关系,因为读着不但不别扭,反而很和谐,也许这不是例外,就是已经约定俗成了。

  综上所述,“公交市区42条线路投入运营车辆2700余台次”宜改为“公交公司在市区的42条线路共投入运营车2700多辆次”。

  这则新闻的作者以前给我的印象非常好(专业水平相当高),我曾经表扬过。看来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我以前是这样一个人:只要说过谁好,以后就绝对不说他任何不好,否则就前功尽弃了。今天为了学术,为了沧州,破例了。我希望作者不要恨我。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