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沧州晚报》不会用顿号,不知顿号比逗号分割的层次小,不知用括号!  

2014-03-26 14:12:24|  分类: 语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末孙国重《夏日陪诸友登南川楼》“开樽把臂情无尽”、《登朗吟楼》“几度醉沽东老酒,乘风欲和朗然吟”孙日选《南川楼次韵》“韶光偏向酒杯长”余五世叔祖瀹公《九日从顾夫子登朗吟楼》“杯酒倾河畔,光风溢海州”刘生向《宴集朗吟楼》“东风袅袅满酒杯”余六世叔祖宜诜公《集饮朗吟楼》“但知泉是酒,那计海成田”;清初王公弼《朗吟楼》“黄公垆畔酒如泉,朗吟楼下多渔船。烹仙浮白醉神仙,醉后诗狂直上天”戴王纶《朗吟楼九日登高》“传经存古道,携酒上高楼”王玉麟《朗吟楼》“携彼一尊酒,邀我去野际”,几乎都是携酒登楼,纵饮高吟,但均未提及沧酒,就连时代最为靠后且专门讲述沧州之事的刘梦的《述沧州诗》,也只是泛泛地吟到:“市上争美酒,门前垂茂柳;楼上客箕踞,楼下酒人走……有时泛西河,中流杯在手;乘醉登南楼,题书永不朽”,虽极写酒市之盛、酒态之酣,但遗憾的是未闻“沧酒”之香!
           ——《沧州晚报》2014年3月25日第22版,知微庐主:《沧酒史话(三)》
  黄智按:(一)红色处,都应该用逗号,不应该用顿号,因为顿号比逗号分割的层次小——既然同一作者的不同题目的诗句是用顿号分开的,不同作者的诗就不能再用顿号而应该用逗号来分开,否则会造成条理不清。(二)作者与书名之间可以不用标点符号;但书名号与引号之间一般得用冒号等隔开,如果某种语境下不宜用冒号,就得让作者直接领属引号内的文字——中间加个“的”,再把书名号放在后面的括号内作为注释:
  明末孙国重“开樽把臂情无尽(《夏日陪诸友登南川楼》几度醉沽东老酒,乘风欲和朗然吟”(《登朗吟楼》)孙日选“韶光偏向酒杯长”(《南川楼次韵),余五世叔祖瀹公“杯酒倾河畔,光风溢海州(《九日从顾夫子登朗吟楼》刘生向“东风袅袅满酒杯”宴集朗吟楼》余六世叔祖宜诜公“但知泉是酒,那计海成田”(《集饮朗吟楼》);清初王公弼“黄公垆畔酒如泉,朗吟楼下多渔船。烹仙浮白醉神仙,醉后诗狂直上天”(《朗吟楼》)戴王纶“传经存古道,携酒上高楼”《朗吟楼九日登高》),王玉麟“携彼一尊酒,邀我去野际”《朗吟楼》,几乎都是携酒登楼,纵饮高吟,但均未提及沧酒,就连时代最为靠后且专门讲述沧州之事的刘梦的《述沧州诗》,也只是泛泛地吟到:“市上争美酒,门前垂茂柳;楼上客箕踞,楼下酒人走……有时泛西河,中流杯在手;乘醉登南楼,题书永不朽”,虽极写酒市之盛、酒态之酣,但遗憾的是未闻“沧酒”之香!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