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对《沧州晚报·昔日人民公园》的层次分析  

2014-05-16 16:13:44|  分类: 语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沧州晚报·昔日人民公园》的层次分析 - 沧州一支笔黄智 - 沧州黄智——中国农民第一博!

  这两张照片1986年2月12日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那时候这个船式秋千就是儿童们最奢侈的玩具了。看,孩子们玩得多开心。

                                                                                                       ——《沧州晚报》2014年5月16日第31版

  黄智按:“这两张照片于1986年2月12日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内”——第一个层次的直接组成成分是“这两张照片”和“于1986年2月12日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内”,二者是主谓关系(即话题和说明的关系);第二个层次的直接组成成分是“于1986年2月12日”和“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内”,二者是主谓关系(同上);第三个层次的直接组成成分是“摄”和“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内”,二者是述补关系。

  由于只要读者知道主语是谁,主语就没必要写出来,因此,乍一看第一个层次,觉得虽然有点儿拗口,但也能够达意。但是,文字毕竟不同于口语,不仅要达意,还要顺口并耐读。按照这个要求,再来读这个句子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层次就令人失望了:“于1986年2月12日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内”——就总体而言,这是一个主谓词组,其中“于1986年2月12日”是一个介宾词组,没有资格做主语,造成主语残缺,应该把“于”去掉,把被囚禁在介宾词组中的主语给解放出来;“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就已经达意,再在末尾加个“内”既不经济,也不顺口。综上,这个句子最好写成:“这两张照片1986年2月12日摄于沧州市人民公园游乐场”。

  郑重声明:以上是严肃的科学研究,不是无聊!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