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黄智,中国民间第一博、大学者、素士。

法律和政策是我的纲领,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我的向导,为实现中国梦而献身是我的崇高愿望

 
 
 

日志

 
 

备忘  

2017-07-13 17:36:4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才读完沧州文史大家润农先生的微信《北京状元被打脸?两个名字里的玄机令人深思》后留了言。我越来越自恋了,我觉得我的这则留言有保留的价值,就以它作为我今天的日志(略有修改)吧:
  仅比较状元究竟是农村和城市谁出的多,并不能充分说明农村考生是不是越来越难以考上重点(985、211)大学。得知道农村和城市的考生分别是多少,各自考上重点大学的又分别是多少;再分别用后者除以前者,两相对比,结论自然就出来了。我猜测,重点大学农村的比城市的不一定少很多。况且现在中国的人口,城市已经超过农村,城市的考生应该比农村的考生多得多。这是我由近推远、由点推面的猜测。其实,农村孩子别说上大学了,上完初中的都不多;而那些为数不多的参加高考的农村孩子总起来看似乎比城市孩子的成绩要好一些,起码我们黄氏家族是这样。让人叹惋的是,许多过早辍学的农村孩子比许多考上重点大学的农村孩子要聪明得多。所以,我们得关心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那么多的农村孩子过早地辍学?除了家庭的原因(不重视教育、经济拮据等)外,还有没有学校和社会的原因?古称治学为振国兴邦之举,今列教育为战略重点之一;举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开发民智乃当务之急!
  再补充一句跑题的话:古往今来,大才多出自农家,极少出自商家。农民,庄稼不收年年种,不问耕耘只问收获,知其不可而为之,目光如炬;商人,无利不起早,唯利是图,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患赚患赔,目光如豆……

  评论这张
 
阅读(103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